海洋科學專題中心-綠島海洋研究站
海洋科學專題中心-綠島海洋研究站

        內政部於2007年(內授營園字第0960804108號函)函請本院考量李前院長遠哲建議將綠島發展為國際生態旅遊島,並設立研究工作站之可行性乙案,業經本中心相關研究人員初步研商,建議本院設立「綠島海洋研究站」,並成立「綠島海洋研究站推動小組」。本院於2009年1月函請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擔任本院「主題研究與人才培育」子計畫「綠島建設」主持人,執行綠島海洋研究站籌備相關事宜。

        綠島海洋研究站原為綠島技能訓練所,位於綠島東北角位置屬於綠島人權文化園區整體規劃的最東側,基地北側為珊瑚礁岩岸潮間帶,南側及東側緊接牛頭山,西側目前為綠島監獄職工宿舍群,地址在台東縣綠島鄉公館村流麻溝2號,綠島技能訓練所之部分土地及建物,範圍包括:流麻溝以西,宿舍區以東部份作為計畫區域,共有土地1.12659公頃,建物兩棟總樓地板面積3146.09平方公尺(約953坪)。本研究站配置於綠島技能訓練所自裁撤後所屬建物,該區域原有建物大多呈現荒廢狀態,基於政府倡導閒置空間在利用及節能減碳的原則下,將已原有建物空間機能活化為主軸,不另增加建築物量體,減低綠島在地環境負荷。

 

  綠島海洋研究站設立目的,主要為台灣東南海域海洋研究的中繼與支援場地,研究主軸為海洋生物與生態,但並不侷限於綠島周邊海域,也涵蓋南海與國際合作。將以逐漸實現以下為主要工作重點:

  1. 建構海洋生態調查研究所需的軟硬體設備。
  2. 建構西太平洋台灣海域海洋生態系基礎資料庫。
  3. 聚焦黑潮與全球氣候變遷研究,促進國際海洋研究交流。
  4. 培育海洋環境生態和海洋生物多樣性研究人才。
  5. 推廣教育海洋相關環境生態知識。
  6. 落實學術研究成果在地化、普及化之大眾教育功能。

  在調查研究方向上,研究站位於黑潮流經的路線上,溫暖的海水來自於生物多樣性極高,這是從南方珊瑚大三角區(印尼、婆羅洲、菲律賓),帶來豐富的海洋生物種類,相對也產生研究潛能,是研究站重要的調查研究方向。隨著全球暖化與極端氣候變遷帶來的問題,都是全球珊瑚礁海域重要且迫切的研究課題,從暖化造成的珊瑚白化、二氧化碳造成的海洋酸化、極端氣候對淺海珊瑚造成的影響……等,這也都是綠島周邊海域實際需面對的問題,也是研究站重要的研究方向。 

       2020年本院第3次院務會議通過成立「海洋科學專題中心」,綠島海洋研究站將成為從事以台灣為主之海洋科學研究的重要基地。支援本院和國內學術單位海洋相關研究與調查,並進行臺灣周邊海域環境變遷的監測與研究。更要在既有國際合作基礎上,邀請國際科學家參與綠島海洋科學研究之相關議題,增進我國與周邊國家之科學研究交流,推廣科學研究成果共享並與國際海洋科學研究接軌。

 

 

 

住宿須知表

住宿申請單(院內)

住宿申請單(院外)

住宿申請-研究團隊計畫執行流程表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