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
活動資訊

「長期社會生態核心觀測站-綠島站」揭牌暨與交通部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簽訂學術合作備忘錄,推動島嶼及海洋永續

   
  本中心陳國勤代理主任與國科會林敏聰副主任委員今日(2023年6月9日)於綠島海洋研究站為國科會「綠島長期社會生態觀測站」(以下簡稱綠島站)核心設施進行揭牌與開幕。同時,為了推動長期社會生態觀測站任務---「在地連結與夥伴關係建立」,於揭牌活動之後,陳國勤代理主任續與交通部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東管處)林維玲處長共同簽訂學術合作備忘錄,共同推動綠島永續發展。這兩項活動合併舉辦彰顯了本中心對於海洋科學和氣候變遷對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衝擊研究的努力,同時展現跨出自然科學的限制,引領推動跨領域的島嶼永續研究,呼應今年6月8日世界海洋日主題「潮流正在轉變中(Tides are changing)」。

  綠島是臺灣周邊海域擁有完整珊瑚礁生態系發育的島嶼之一,同時受到黑潮、季風、颱風等自然系統的影響。這些自然系統也同時影響著在綠島上人文與社會生態系統的發展與運作,包括土地利用、產業發展、交通、能源與醫療等等。相對的,珊瑚礁最終必須承接來自於綠島陸域自然、人文與社會生態系統運作下產生的各種改變。面對這些持續改變與未來氣候變遷衝擊的不確定性,有必要針對綠島長期社會生態系統相關科學資料的收集、倉儲與有效的開放給相關利益關係人進行研究、教育以及最終能夠形成政策協助珊瑚生態系得以永續。「綠島站」於2022年9月獲得國科會核心共同設施計畫的經費補助,結合了本中心、本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臺灣大學、嘉義大學以及東海大學13位學者,組成自然科學、生命科學以及社會科學跨領域團隊,為綠島進行海(陸)域環境、生物多樣性與生態、以及社會面向等議題基礎資料(baseline)的收集、倉儲、開放資料以及視覺化等平台的建立。綠島站期待建立臺灣珊瑚礁治理的典範,所建立的資料平台將開放予包括政府機關、公民團體以及關心氣候變遷衝擊下臺灣島嶼永續的各權益關係人,透過夥伴關係的建立,達到資料共享與共同解決問題的目標。

  與東管處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凸顯綠島站踏出建立永續島嶼研究夥伴關係成功的第一步。面對各種環境變遷的衝擊,綠島作為一個由漁業轉型成以觀光旅遊主的太平洋島嶼,更顯現其高度的脆弱性。例如,過去三年新冠肺炎邊境封鎖,造成的「報復性旅遊」不僅衝擊綠島海(陸)域生態,更加速綠島社會生態系統的改變。在促進旅遊發展的同時,包括土地開發、垃圾處理、污水排放、以及電力不足等問題都已一一浮現。因此,藉由合作備忘錄的簽署,本中心連結東管處成為綠島站的共同夥伴,推動環境、生態與社會面向資料共享,以問題解決( solution-based)為導向,針對上述所提綠島島嶼永續的脆弱性提出各項可能解決的方法,為綠島找出一個可永續觀光的共好發展。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