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們
加入我們

陳昭倫研究員研究室誠徵大專專題生2名

計畫:台灣北部海域共生藻群聚多樣性研究

計畫內容簡介:共生藻是熱帶與亞熱帶珊瑚體內非常重要的內共生生物,當珊瑚在面臨外在環境逆境因子的衝擊(例如,海水升溫),共生藻與珊瑚宿主之間的共生關係將會改變:共生藻大量的離開(或是被珊瑚消化掉),最終將導致產生大範圍的“珊瑚白化。而因海溫逐年上升,珊瑚產生連續的白化已成為多處海域的常態。例如,2020年與2022年台灣海域的珊瑚礁都因爲連續的高溫而產生白化。我們過去對於台灣區共生藻多樣性的研究多集中在台灣南部的墾丁與澎湖,群聚的研究結果顯示台灣海域珊瑚體內多以「熱敏感」型的Cladocopium 屬的共生藻為主,而生存在溫度較高的海域(如墾丁核三廠出水口)的珊瑚則體內混住了「耐熱」型的Durudinium屬的共生藻。然而,對於台灣北部海域的共生藻群聚多樣性則仍屬未知。本計畫預計進行台灣北部野柳、外木山、基隆嶼、北方三島、鼻頭、龍洞、卯澳與馬崗海域珊瑚體內共生藻多樣性的分子生態研究。

計畫所需條件:認真與肯學習野外工作、分子生態實驗與統計分析者。

計畫可學習工作內容:野外採樣、珊瑚分類、DNA萃取、PCR、限制酶切譜、片段電泳自動分析儀、統計分析

附註:研究成果可發展成未來碩士論文的研究主題

計畫所需人數:2名

聯絡人/聯絡方式:請將簡歷以電子郵件方式主旨 註明「應徵 計畫大專專題生」,寄至 鄭雁文小姐 ultrasoul28@gmail.com和陳昭倫研究員 cac@gate.sinica.edu.tw。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