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

全基因體複製促進 C3 光合作用到C4 光合作用的演化

C4光合作用比C3光合作用更有效率。因此,C4作物(如玉米)比C3作物(如水稻)具有更高的生長速率與產量。本中心博士後黃啟發博士研究全基因體複製(WGD) 在C4光合作用演化中的角色。同屬於白花菜科的C4白花菜(Gynandropsis gynandra) 和C3醉蝶花(Tarenaya hassleriana)在分離前共享一個WGD。黃啟發博士比較了這兩個物種的複製基因,發現WGD使白花菜能夠經歷C3-C4中間階段,發展高葉脈的複雜結構,演化出C4酶基因和為C4二氧化碳濃縮機制產生額外的ATPs。這個研究對C4光合作用如何從C3光合作用演化而來提供了更深入的了解,對於未來利用C4光和機制來改良水稻的產量將有進一步的幫助。該研究是在古森本教授(國立嘉義大學)和李文雄教授(中央研究院)的指導下完成的,並發表在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上。

論文全文:https://academic.oup.com/mbe/advance-article/doi/10.1093/molbev/msab200/6311670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