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

染疫養殖水貂提供我們對SARS-CoV-2起源與演化的新知

學界普遍認為:跨宿主傳播的病毒需經歷適應性演化。但過去對新冠肺炎感染人類的研究並未發現此一現象。2020年荷蘭的水貂養殖場爆發大規模新冠肺炎感染,提供了我們探究此病毒在跨宿主的早期演化之絕佳機會。本院生物多樣中心特聘研究員趙淑妙與台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王弘毅的研究團隊分析比較來自養殖水貂 (Neovision vision) 和人類的新冠肺炎病毒基因組序列,發現兩者早期的演化模式截然不同。

本研究成果於今(2022)年8月發表於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期刊。
https://academic.oup.com/mbe/advance-article/doi/10.1093/molbev/msac156/6658056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