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

soundscape_IR: 探索聲景多樣性的開放原始碼工具

聲景是由動物聲音、環境噪音與人為噪音所構築而成的聲音景觀。聲景中充滿了與動物行為、環境特徵和人類活動相關的豐富訊息,提供一個讓人們透過聆聽聲音就能預測生物多樣性的機會。然而,自然聲景可能會被噪音干擾,動物聲音也具有多變的特性,需耗費大量人力與時間才能有效分析聲景的變化。

研究團隊開發了soundscape_IR工具箱,運用機器學習演算法分離聲景中的各種聲音訊號,達到自動化分析聲音多樣性的目標。研究結果顯示,在熱帶森林的錄音中,此工具可有效偵測梅花鹿的發情叫聲,並揭露其聲學特徵的細微變化。在亞熱帶河口的錄音中,此工具也可以協助研究人員快速了解動物聲音和人為噪音在近岸和離岸水域之間的差異。soundscape_IR是基於Python語言開發的開源工具箱,除了聲源分離之外也整合了許多工具,得以視覺化觀察聲景的長期變化、自動擷取聲音訊號特徵,並提供了簡易的程式模組協助使用者處理大量錄音資料。

本研究第一作者為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助理孫翊仁,通訊作者為助研究員林子皓,共同作者為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顏士清。研究成果於今(2022)年發表於Method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國際學術期刊,並獲選為11月份的封面照片。

Sun, Y.-J., Yen, S.-C., Lin, T.-H. (2022) soundscape_IR: A source separation toolbox for exploring acoustic diversity in soundscapes. Method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 13(11): 2347-2355. https://besjournal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2041-210X.13960

開源程式碼:

https://github.com/meil-brcas-org/soundscape_IR

技術文件與操作範例:

https://meil-brcas-org.github.io/V1.1/index.html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