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資訊
活動資訊

3/17 14:00_詹仕凡先生_How does Behavior Modulate Species Interactions in Changing Thermal Environments ?

[Doctoral Dissertation Defense Presentation]

(Terrestrial Biodiversity and Ecosystems)

時間:2023. 03. 17   Fri. 14:00

地 點:跨領域科技研究大樓1樓演講廳

演講者:詹仕凡先生
                 博士候選人
                 1. TIGP Biodiversity Program, Academia Sinica
                 2. Biodiversity Research Center, Academia Sinica
                 3. Department of Life Science,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講題:How does Behavior Modulate Species Interactions in Changing Thermal Environments ?

主持人:沈聖峰研究員

摘要
         預測人為的氣候變遷和土地利用改變所導致的熱環境變化將如何影響物種間的交互作用,對於預測物種在面臨全球環境變遷下族群的可持續性至關重要。在本研究中,我們透過建立數學模型,並對共同競爭資源的尼泊爾埋葬蟲(Nicrophorus nepalensis)和麗蠅(Calliphoridae spp.)進行實驗來回答這個問題。我們發現,土地利用的變化 (即森林砍伐) 導致日溫差的增加,在原本適合埋葬蟲的高海拔山區,加劇了來自麗蠅蛆的種間競爭壓力,導致夜間活動的埋葬蟲的競爭劣勢。此外,我們還透過理論模式說明,開採型競爭(exploitative competition)對於調節具有不同時間生態棲位的物種間的關係尤其重要,且日溫差會加劇此種競爭對夜行性物種的負面影響。另一方面,我們發現森林減少會透過降低尼泊爾埋葬蟲的族群密度,使行合作繁殖的尼泊爾埋葬蟲無法組成大的合作群體,進而降低了它們在溫暖環境下對麗蠅競爭的抵抗能力。綜合上述的研究結果顯示,在變動的熱環境中,有兩類不同的行為機制可以調節物種間的交互作用:(1)決定生物體所經歷的熱環境的行為,例如時間的生態棲位;(2)改變生物體的熱生態棲位的行為,例如合作。我們的研究結果也凸顯了同時從行為和生理兩個角度來預測全球環境變遷下物種交互作用的重要性。

~歡迎踴躍參加~
~與會者建議配戴口罩~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