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植物基因體研究室
種子植物基因體研究室

我們研究領域包含植物學、親緣演化學、基因體學、及分子演化學。研究主軸為:

  1. 種子植物的親緣演化關係。
    我們解序超過100種種子植物的質體基因體,涵蓋世界多數的裸子植物及部分被子植物,這些基因體提供非常豐富的演化資訊,使我們更加了解蘇鐵、銀杏、松柏、買麻藤、木蘭類植物、及樟科植物的演化關係。
  2. 比較基因體研究。
    我們解析第一個木蘭類植物的核基因體及數百個裸子植物的質體基因體,描述種子植物基因體的複雜性及多樣性,釐清種子植物科和目以上類階的演化謎題。近期的研究包含: (1)入侵植物的基因體研究,試圖了解其入侵且繁盛的機制、(2)南半球針葉樹的基因體研究,研究這些生活在低海拔的針葉樹與被子植物競爭的演化機制、及(3)香蕉基因體解序,探討香蕉栽培馴化後,品系間的基因體結構差異。
  3. 植物DNA條碼系統建構。
    基因體研究的成果轉換成植物DNA條碼系統,應用在植物鑑別、保育、經營管理、及品種權建立,嚇阻台灣珍貴的植物資源被不當利用。
位置: 跨領域大樓 A202
電話: +886-2-2787-1021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