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

時隔40年中研院解開珊瑚同步產卵之謎 關鍵在「黑暗時間」

  珊瑚同步產卵現象早在80年代就被澳洲科學家發現,然而,40年後的今天,控制珊瑚同步產卵的機制仍然是個未解之謎。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野澤洋耕副研究員團隊及琉球大學熱帶生物圈研究中心高橋俊一教授組成的國際共同研究團隊發現,滿月過後的日落到月出前的這段黑暗時間是調控珊瑚同步產卵的關鍵因子。研究成果已於本(110)年8月發表在國際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珊瑚會於每年滿月後的幾天發生集體產卵的行為。儘管月光被認為可以調節珊瑚的產卵,但目前尚不清楚珊瑚如何感知月光信號以確定哪一天產卵。在 2018-2020的 4 月和 5 月之間,本中心副研究員野澤洋耕團隊,利用綠島當地主要的珊瑚物種,環菊珊瑚(Dipsastraea speciosa)進行月光操控實驗。研究結果顯示,因為月亮週期的關係,滿月前的月出會在日落前發生,因此在日落後緊接來的月光會抑制珊瑚產卵;滿月後,因為月出的時間改變,會在日落後出現一段黑暗時間,這段黑暗時間會觸發珊瑚產卵,珊瑚會在接受到黑暗時間訊號後的第五天集體產卵。

  本論文第一作者為本院生多中心林哲宏博士後研究員,研究團隊包括本中心野澤洋耕副研究員、Aziz J Mulla研究生、以及琉球大學熱帶生物圈研究中心高橋俊一教授。研究經費由本院和日本學術振興會 (JSPS)計畫共同支持。

論文全文連結:https://www.pnas.org/content/118/34/e2101985118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