鴛鴦湖工作站
鴛鴦湖工作站

 

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自1994年起,由前所長周昌弘院士推動鴛鴦湖高山湖泊的長期生態系研究工作。承蒙農委會補助經費,於1998年興建鴛鴦湖工作站,得以處理樣品和免於餐風露宿之苦。鑑於山區氣候極度濕寒,原有的簡陋設施並不足以支應研究和生活的需求,採樣調查工作仍備嘗艱辛。

  2004年中央研究院內部組織重整,本工作站已移交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管理。蒙邵廣昭主任和中心同仁全力支持,遂由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出資進行工作站內部修繕工程。藉由加裝防火材質的天花板和內壁,有效改善保暖的功能。另則為改建廚衛浴室隔間,克服通風、清洗的問題。

  鑑於長期以來研究同仁的努力貢獻,鴛鴦湖的長期生態研究成效日受肯定。近年來吸引國內外各研究機構前來鴛鴦湖建立合作研究,本工作站的重要性日益彰顯。2005年7月,台電正式供電。本工作站無論在基礎設施和實質機能,均已開啟新的紀元。

 

鴛鴦湖位於台灣中北部的棲蘭山 (24°35′N, 121°24′E)。鴛鴦湖和其環繞湖泊周邊集水區的原始檜木林,已被規劃為自然保留區。國科會於1994年將此地選定為長期生態的研究樣區。自2004年加入全球湖泊生態觀測網絡,和國外研究團隊進行合作。

本研究中心所經營的鴛鴦湖工作站,包括可容納16人的住宿設施、湖中搭載研究設備的浮標(於2004年設立,可每10分鐘記錄水體溶氧、水溫、風速)、以及岸邊的氣象站(設立於1996年,可記錄降雨、氣溫、日照量)。此等設施可對外開放供研究之用。                                                     

工作站本體建築

湖中研究觀測用浮標

岸邊氣象站

 

相關資料請參閱:

http://gleon.org/lakes/yuan-yang-lake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